fbpx
27 Apr 2024 - Sat - 17:24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陳慧敏 重新出發

陳慧敏 重新出發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當十年過去後,你又會不會靜下來回顧一下這些年自己過得怎麼樣呢?陳慧敏(慧敏哥)就選擇用自己最喜歡的音樂,用《十年如一日》這首歌來整理自己的經歷和想法,再以全情投入的心態用新歌《Why So Serious》重新出發!她正積極籌備10周年紀念專輯,作為送給自己和樂迷禮物,繼續與大家分享她的「慧敏歌」!

人生有幾多個十年,當十年過去後,你又會不會靜下來回顧一下這些年自己過得怎麼樣呢?陳慧敏(慧敏哥)就選擇用自己最喜歡的音樂,用《十年如一日》這首歌來整理自己的經歷和想法,再以全情投入的心態用新歌《Why So Serious》重新出發!她正積極籌備10周年紀念專輯,作為送給自己和樂迷禮物,繼續與大家分享她的「慧敏歌」!

記錄感受 整理自己

每次說起《十年如一日》這首歌時,慧敏哥總是充滿感激,「它算是我近幾年最好成績的作品,因為上一首歌派台時,是在疫情期間,很困難才能回港宣傳,而且宣傳期亦很短。我很感謝經歷三年疫情後,再回到香港,電台的朋友們給我很多信心和支持。《十年如一日》約有三星期連續在上榜,最好成績好像是曾到第9位。這給我有很大鼓舞,可以繼續音樂路上發展。」

《十年如一日》請來林夕填詞,慧敏哥直言歌詞摑醒了自己。「我入行十年,無論經歷了多少,高高低低,都已經過去了,接下來就要想如何整理自己和重新出發,很感激這首歌為我整理想法,問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甚麼,這是十分重要的。」她又反思,以前都是自己在做音樂,後來想通了想要與樂迷和團隊多互動,明白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我很感激依然有這個機會,有這首歌去提醒自己,去重新和定位『歌手』這個職業,真的很感激這首歌的出現。」

打破「年度歌手」之名

訪問中,慧敏哥分享自己曾因為一年只出一首歌而被取笑是「年度歌手」。而今年,她就親手打破「年度歌手」之名,繼《十年如一日》於7月推出另一首新歌《Why So Serious》!跟《十年如一日》的較為沉重風格不同,《Why So Serious》是一首輕快的歌曲,慧敏哥在演繹上亦大不同。「因為《十年如一日》是整理十年的經歷和想法,而新歌就是要埋葬過去,重新出發。我覺得在這刻,不需要想太多,就如我曾看過的一句話:『與其過度思考,不如全情投入』。」

慧敏哥認為有時想得太多或過度計算,有機會影響事情的結果。「與其不斷去思考為甚麼,怎去解決,不如先休息。在這3分鐘的歌曲中,我希望可以讓大家有喘息的空間。正如我重新出發,不是要立即『衝』或做很多事,而是想『享受』其中,很多事都要找回自己最放鬆和投入的狀態,可能才是最好的開始!」

每次創作都是生命的記錄

作為唱作歌手,慧敏哥表示創作靈感都是來自生活經歷、對人和世界的感受。「我覺得輸出旋律也是調節情緒的過程,或有故事想記載於音樂作品之中。每一次創作都是生命的記錄,當那刻的感受被記錄下來,之後再回想或再次聽作品時,感覺都會很有趣。」

當被問到會否寫歌給他人時,慧敏哥想想後說想寫歌給很多人,其中包括周國賢。「我們於2018一起拍電影《熱唱吧》,之後再有音樂合作,他寫了《莫名哀傷》給我,由小克填詞,當時我們在探討悲傷是甚麼,小克和我都很喜歡了解、思考人性和哲學等。加上周國賢的演唱方式很特別,跟我很不一樣,很想知道我的作品,如果由他來演繹,會有怎樣的效果呢?相信我們3人再合作的話,一定會有新火花。」

開工作室如冒險

2021年,慧敏哥成立了「木船音樂創作室」,她從中學會了很多。「例如會計、設計,由零開始構想去溝通及找伙伴,是一個冒險的旅程,壓力大同時很好玩,擦出的火花和可能性都會更多!」

計劃推專輯 望明年開個唱

重新出發的慧敏哥,工作計劃一浪接一浪,先有新歌《Why So Serious》的宣傳工作。接下來於8月末,會跟200個小朋友合演兒童音樂劇《品格英雄》。

她表示,很希望可以於年尾推出十周年紀念專輯,「這是送給自己及樂迷的禮物,會收錄之前未有收錄的歌曲,另外亦會有新歌。今年希望陸續推出新歌,把不同面向和可能性帶給大家。然後,就是希望明年初,可以做一個自己的音樂會。暫時還在構想中,都想有新挑戰。很多事情都在準備中,很期待可以享受整個過程。」

不可或缺的歌迷

歌手要面對樂壇每年都有新血加入,要留住歌迷絕不容易。慧敏哥分享自己跟與歌迷有親人的感覺。「親人不需要日日見或經常談天,但你會知道對方和你會有親密的相連。有些歌迷見證着我參加比賽入行,直到現在,是十多年的歌迷。當我在香港重新出發,再見到他們時,大家都成長了,有些歌迷更有小朋友了,真的很感動。另外,亦有新朋友加入,真的很感謝大家。」

她認為歌迷和歌手是互動的,沒有歌迷,就形成不到「職業歌手」。「因為有歌迷,有現場表演,有大家都在,可以一起分享共同回憶,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歌迷在我生命中是不可或缺,很希望可以繼續跟他們一起同行,很感謝他們參與在我的歌手生涯之中,以及給予支持和鼓勵。」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