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7 Apr 2024 - Sat - 13:54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周奕瑋 堅持進步

周奕瑋(Jarvis)憑着旅遊節目《周遊系列》以及於《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2》擔大旗,獨自主持整個節目,優秀的表現,獲得觀眾關注及好評。對此,他感恩地表示:「我最初只是娛樂新聞台的幕後,一個剪接師、寫稿或記者,這是我的起點,我的初心就在這點,之後所有的工作都是後來的祝福和驚喜。我覺得自己的外形、性格各方面都未必100%適合這一行,但正因為不是最適合自己,才會有進步的空間!」

社恐的主持

入行18年的Jarvis,主持過大大小小的節目和活動,正當觀眾以為他是個很外向的人時,Jarvis卻指自己是一個社恐的人,「我自小就十分怕醜,讀中學時需要坐小巴往返學校,到站都不敢叫『有落』,這更成為我每天的壓力點。我認為個天會因應你的弱項,給予機會去訓練,我讀大學時主修與傳媒有關的學科,而且我喜歡創作,把腦中的想法變成文章、節目。而我在TVB娛樂新聞台工作,由幕後至幕前的工作都需要兼顧,這讓我有很大滿足感。」

Jarvis分享入行初期的其中一個工作,就是要前往台灣採訪天后蔡依林,由構思、採訪到剪接等,都一手一腳包辦,充滿成功感。「當時壓力很大,而我只是入行一個月,就要負責做這件事,完全是以小粉絲角度去完成這項工作,同時亦要提醒自己要保持專業。」經過多年的訓練,Jarvis指自己還是有點怕醜,但也學會了與社恐共存。

Jarvis很感謝Do姐給他很多意見和鼓勵,是自己人生很重要的前輩

擠身日本旅遊達人

說起Jarvis,就不得不提他深入民心的《周遊系列》,2018年《周遊東京》及2019年和2023年《周遊關西》都大獲好評。Jarvis精通日文,曾在日本留學,以及多次到當地旅遊,他希望可以為觀眾提供實用、貼地的資訊。他形容《周遊東京》第一輯是一個十分奇妙的節目,由收到通知到正式出發拍攝,中間時間不足一個月。「當時正值12月聖誕節和1月,1月是日本的新年,變相很難做前期工作,計起來可能只有兩個星期時間去準備。因為是第一次個人節目,加上被安排在翡翠台1030黃金檔期播出,實在不容有失,所以壓力真的很大。」

Jarvis分享,當時是本着「當是人生唯一一次做1030黃金檔期旅遊節目的機會」的心態,出盡200%的努力去做。幸運的是,監製找來很好團隊一同製作。「編審Stephanie是一個很熟日本,對做日本節目有堅持的製作人,我和她的想法很一致,都希望除了吃喝玩樂外,帶文化和禮儀上的知識給觀眾。我們在拍攝期間不斷交換意見,例如御守是有有效期,可能有人覺得觀眾未必有興趣知,但我跟編審的意見一致,都想跟觀眾分享這個小知識。她很尊重我的想法和付出,這真的很難得。因為製作組和主持各有想法,可以兼容和互相尊重,才能成就這件事。我覺得《周遊系列》是因為有Stephanie,才會這麼成功。」

Jarvis形容每次《周遊系列》播出,都像考試一樣,「《周遊關西》第一輯的反應很好,到第二輯播出時,都很怕達不到觀眾的預期。因為在他們眼裡就算做相近水平的東西也會失望,加上因為疫情很多餐廳結業,玩樂模式都改變了,所以很多資料都要重新搜集。」當被問到拍這麼多旅遊節目,有否改變旅遊習慣時,Jarvis笑言自己去日本旅遊時有時也會忍不住搜集資料,「如果我想真正放假的話,就會選擇去日本以外的地方。」

熱愛旅遊的Jarvis,經常到不同地方旅遊

所有機會都是驚喜

入行多年才獲得《周遊系列》和《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2》等珍貴機會,會有萌生轉行的念頭嗎?Jarvis就指自己從來不會因機會未到而感到沮喪,「我最初只是娛樂新聞台的幕後,一個剪接師、寫稿或記者,這是我的起點,我的初心在這點,之後所有的工作都是後來的祝福和驚喜。我的先天條件不足,很多事都不是必然發生,得到機會就好似中奬一樣。反而,我會有想賦予自己更多的想法,因為我的外形、性格各方面都未必100%適合這一行,但正因為不是最適合自己,才會有進步空間!」本身好學的他,現時還有持續進修日文,亦有學習韓文和泰文,「我學習的出發點不是只為工作,而是自己因為喜歡學習。」

跳出日本新一頁

當被問到下一個節目還是「周遊」日本嗎?Jarvis表示,今次將會跳出日本,跟黃翠如和C君到台北拍攝。能夠夥拍同為旅遊達人的黃翠如,以及出名轉數快的C君合作,這個組合相信會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受。「對我來說很特別,翠如曾給我很多鼓勵,而C君是很厲害的主持,加上這是我第一次在TVB跳出日本的旅遊節目,所以對我來說,成件事都是新一頁!」

下一站挑戰 知性型主持

接下來,Jarvis希望可以再雕琢和鑽研主持工作,「我認為要做好一件事,需要花時間和經驗去打磨,因為我不夠『叻』,不能同時做幾件事,亦能把每件事做得好。那年台慶擔任主持,當時我運用了十多年所訓練出來的執生技巧和表達能力,讓觀眾眼前一亮,很感謝大家看到我另一面,知道我不只是嘻嘻哈哈或食玩買類型的主持,而是可以做深度類節目主持。我視蔡康永、曾寶儀為目標,他們背後有很多文化知識,對世界有很多理解和看法,我很希望可以做到知性型主持,這是我的目標!」

他又分享,自己跟麥美恩(Mayanne)認識多年,早前更一起於《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獲得最佳男女主持獎,他期待可以跟對方一起嘗試主持知性型清談節目,相信會有更多新的火花!

Jarvis跟Mayanne認識多年,期待一起嘗試主持知性型清談節目

Text|雲雲妮

Photo|Raymond Ho @R.K.K. PRODUCTION HOUSE

Assistant|Wong Chiu @R.K.K. PRODUCTION HOUSE

Venue|浪.居酒屋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