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4 Apr 2024 - Wed - 21:22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作為債權人 遇上欠債人破產或欠債公司清盤點算好?

面對這條問題,我會再問兩條細分問題: (A)債權人的借貸是否有抵押或按揭? (B)欠債人/欠債公司是否已接近破產/清盤邊緣?定還是已破產/清盤?

是否有抵押/按揭?

首先回答(A)問題,如答案「是」的話,即欠債人/欠債公司對債權人的借貸是有抵押或按揭的香港房產的話,即那管是他們接近破產/清盤邊緣,定還是已破產/清盤,都可以嘗試找律師辦理,對他們在向法院提起按揭訴訟(Mortgage Actions),並向法院提交相關欠款年期,欠款款項,及抵押或按揭契據作為佐證。如成功向法院取得還款及/或變賣命令的話,一般情況而言,就有權向欠債人/欠債公司在限時內索取法院所判定的欠款連利息及訟費。若欠債人/欠債公司不能按時達到償還判定欠款及其他相關費用的要求,債權人便可提出收回其房產。

是否已破產/清盤?

好,再回答(B)問題,想知道欠債人/欠債公司是否已破產/清盤,可向破產管理署做破產查冊(Bankruptcy Search)/清盤查冊(Winding-up Search)(可由律師代辦),若發現他/它們已破產/清盤(在查冊𥚃如印有破產令/清盤 令日期的話),即可自行或透過律師向破產管理署存檔債權證明書(Proof of Debt)向受託人/清盤人提供相關欠債證明。

向破產管理署存檔債權證明書後,受託人/清盤人會:

•審視存檔的債權證明書及相關資料以判定相關債項的總欠額

•召開債權人會議

上述所有情況總括而言,債權人可按其個別需要向律師諮詢法律意見,而本所有為客戶提供上述所有情況的法律服務。

聲明: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及一般法律知識的分享,並非該律師就任何法律問 題或案件提供之法律意見或該律師所屬事務所的要約,亦不代表本刋立場。如就任何 法律問題或案件有任何疑問,請委聘律師協助。任何人士如因文章所載或漏載的資料 而引致任何損失或損害,本刋及撰寫文章的律師及所屬律師事務所絕不承擔任何責任。

石翺翔律師

• 郭允中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 擁有家事調解員資格

• 從事任何民事訴訟糾紛、離婚、破產及公司清盤訴訟

• 法律專業参考書 Hong Kong Personal Insolvency Manual(Third Edition)(將於 2023年第一季出版)三大作者之一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