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5 Apr 2024 - Thu - 08:11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專訪HoldCover創辦人Terrance Cheung 「想要改變一件事前,先要改變自己。」

不少人認為打工並不能實現自己真正的理想,所以會選擇自行創業,希望創出自己的一片天。HoldCover創辦人張浩倫(Terrance)亦一樣,於香港大學畢業後分別到過中資和外資銀行作實習生,但內心總有個創業夢,最後決定裸辭創業。他說:「當時覺得早點嘗試,即使創業失敗成本亦比較低。」而憑藉他的心態和實力,Terrance在2014年建立了自己第一個汽車網,並達到過千萬生意的佳績。

一邊進修一邊創業

Terrance在港大時,修讀工商管理及資訊科技雙學位,由於自細十分喜歡車,於是便決定建立自己第一個汽車網,亦同時打造了香港第一個汽車保險應用程式介面(API),為公司賺取了第一桶金。然而,Terrance並沒有停步:「因為在做汽車網的時候,有幾間保險公司都問過,會否嘗試做其他種類的一般保險(General Insurance,簡稱GI)生意。眼見很多保險公司業務走向數碼化,網
上投保更是大趨勢,於是亦都想試試。」2018年起Terrance一方面開始建立HoldCover GI平台,一方面進修MBA。他說:「可以對應自己所做的事,再去問教授的意見。上堂期間亦有不同成功人士分享心得。」他認為這樣的學習不但獲益良多,亦讓創業時的每一步行得更有信心。Terrance指金錢或事業都有機會被拿走,但投資自己的知識、經驗和眼界則永遠都屬於自己。

▲ HoldCover 創辦人 Terrance Cheung(左)向先知行銷創辦人 Eddie Lee(右)分享他的創業之路。

拒再做「Yes men」

「特別一開始創業,覺得所有機會都要試,儘管明知對方玩你,都會『say yes』。」Terrance笑指,小時候爸爸常常教自己「唔好怕蝕底」。直出到來社會工作後,確切體會到世界上真的很多人會佔便宜,如果一直say yes,對公司發展長遠會有影響。他說:「因為一天只有24小時,你根本不夠時間做完和做好所有事情。」因此他在擴闊眼光後,便學會取捨,做事要有底線以及懂得say no」。不過他亦笑稱,當初的「白做」,其實亦為日後帶來了很多人脈和機遇。

去中介化

HoldCover作為GI保險產品,與不同保險公司合作,提供多達1,000種個人及商業GI產品。個人產品包括電單車、私家車、個人意外、家傭、家居、火險、旅遊等。Terrance表示,與人壽保險不同,買這類保險的人都是發生了開心的事,例如買車、置業、升學或去旅行等。而HoldCover可以讓客戶一條龍比較產品、即時報價、自助投保,找到心目中想要的保險產品,不再需要依靠中介。他亦認為這種去中介化的模式,也是未來一個大趨勢。他說:「科技的應用,讓流通的資訊增多,但亦令大家做決定的時間增長。如何才會令客人選擇你的產品,會是未來做生意的關鍵。而我相信HoldCover這個去中介化的GI自助平台,就如現在大家都會自己上網買機票一樣,只差時間去普及化。」

解僱第一位員工

對於創業的困難,Terrance苦笑指「問題天天都多」,並道出一個自己最深刻的經歷就是解僱第一位員工:「HoldCover請人的時間,我都好希望大家可以一心一意做好整件事。一直都覺得請了人回來之後,要好好照顧。但當你發現自己請了一個不合適的人,並需要解僱時,自己內心也不太好受。」創業的路不易行,Terrance分享當遇上人事問題,要學識運用同理心,明白別人難處後,自己亦會更易釋懷;而當遇上轉變,則先反思自己,處理好內在,改變自己,事情亦都會有所改變。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