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9 Apr 2024 - Fri - 17:31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金菊緣 重現上世紀味道

香港流行集體回憶,大家不斷尋找一些懷舊老店,但香港的百年老字號,如今已經買少見少。曾經是香港臘味界的領航者的金菊園,連老牌藝人薛家燕和謝雪心異口同聲表示由細細個食到大,但都已是上個世紀回憶的味道了。第四代後人黎曉靈(Kimmy)的心願是終有一天能將這份味道重現於世,而這個願望終於實現了。

早於上世紀40年代面世的「金菊園」,父母、祖父母等上一代無人不識,可以說是香港歷史的一部分,惟九七後股東紛紛移民,這間屹立香港73年的老字號,就此與大家說再見。第四代後人黎曉靈在香港社交名人界略有名氣,她一直從商,是名符其實的女強人。有一天她看着與已故爸爸在金菊園招牌前的合照,她突然覺得應該要把家族傳承的生意延續下去,故她開創新的品牌「金菊緣」,從「園」到「緣」,意味「血緣」之情的可貴。

▲金菊緣以古有配方製作臘腸。
▲金菊園老闆黎偉權與女兒黎曉靈。

古法炮製臘腸

品牌復刻不難,複製當年的原味道才是難關。Kimmy解釋當年結業後,黎氏家族仍留下一眾老臣子,繼續以古法炮製少量臘腸,不過只作送給親朋戚友自用,幸好將這門獨有技藝承傳至今,她相信這是家人留給她的禮物。她說:「我們堅持用舊有配方以人手製造,不含防腐劑。現今很多臘腸都用人造食用膠做臘腸衣,我們則沿用大腸衣,這是很花功夫,當然口感是最佳。」除了感激一班老師傅的手藝外,她亦慶幸靠着身邊很多人的幫忙和鼓勵,例如前輩謝雪心,她與心姐因為寵物而結緣,去年中秋節,Kimmy送了「金菊緣」臘腸給她,心姐十分疑惑,「園」和「緣」是同一間嗎? Kimmy即解釋她是黎氏的第四代後人,心姐即非常開心,幾代人的緣份原來可以如此微妙。Kimmy說:「心姐說,小時候父母會拖着她的手去買臘腸,她說她的父母跟我的上一代結緣,想不到多年後是她跟我結緣,她當時鼓勵我一定要傳承下去,她很想繼續吃到兒時的味道。」除了心姐,另一件事亦令她十分感動。當她們製作鵝肝腸時發現不夠鵝肝,她戰戰兢兢聯絡五十年前的供應商,不出幾天鵝肝便送到廠房了。她說:「我們是鵝肝腸的始祖,當年某老字號與爸爸和老師傅談及鵝肝腸,最後他們真的成功研發了出來。」整個復刻的過程令她感受到大家對家族的愛,原來看似簡單的臘腸,竟然存在着滿滿的回憶,所以她希望今年的「復刻版」會是送給香港人一份小禮物、曾經消逝的老味道。

▲金菊園重現當年的老味道。
▲不時推出Pop up store。

Text:簡力斯 Editor:Winnie Lo Art:Winus Mui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