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8 Apr 2024 - Sun - 11:54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傳統懷舊「豬籠餅」 以新食譜帶出新滋味

中秋節的確是華人社會中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代表著家庭團圓。這個節日慶祝月亮的明亮和圓滿,人們會在一起分享團圓飯、品嚐月餅,同時賞月,共度一個特別的夜晚。

然而,回顧50至70年代,購買一盒月餅確實是一個困難的任務,因價格高昂,相當於工人月薪的一半,這對當時的普通家庭而言是一筆大開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月餅會」應運而生,它讓人們可以分期供月餅,提供了一種實際的解決方案。

在供月餅的期間,店家會將「豬籠餅」視為贈品,並附上象徵性的膠籠,以傳遞一份特別的寓意——”豬籠入水”。這種習俗強調圓滿和好運。

然而,豬籠餅的由來卻有著一個有趣的故事,源於餅家的巧思。事實上,豬籠餅的製作源於餅家的智慧,是他們巧妙地處理了月餅製作過程中的剩餘材料。豬籠餅的主要成分包括麵粉、雞蛋和糖,而不包括餡料。為了不浪費任何成分,餅家將剩餘的麵粉、雞蛋和糖巧妙地湊合在一起,最終演變成了大家熟悉的豬籠餅。

現代社會中,人們的口味變得越來越多元化,他們渴望嘗試不同的風味,追求獨特的食物體驗。

今年紹香園為創新口味,不用紅豆沙、白蓮蓉做餡料, 反傳統改用咸蛋黃,肉鬆和麻糬。紹香園的新口味正好滿足了都市人對新奇口味的需求,不僅為傳統豬籠餅注入新的生命,同時又不忘提醒人們中秋佳節的典故,是一種對傳統的有趣和創新的回應。

這種少鹹、少甜、味道適中的口味組合,這種改變並未忘記傳統,相反,它保留了傳統元素,將其與現代味覺結合,創造出了一種獨特的美食體驗。

這種創新不僅讓人們品味到傳統中秋節的滋味,還為節慶帶來了新的驚喜,增添了歡樂和樂趣。

今年紹香園的咸蛋黃肉鬆和麻糬口味的豬籠餅絕對是值得期待的美味選擇,讓我們在這個特殊的節日中品味不同的美味,共同慶祝中秋佳節。

評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