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9 Apr 2024 - Mon - 08:04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風雨撲面觀洩洪 走壩頂探黑部壯景

晝歷立山神隱,夜逢星宿匿跡,還好有十年明的醇香填充室堂一晚,翌晨便準備展開黑部之旅。清晨開往大觀峰的觀日出特別班次無軌電車,我們早一日已知取消,毋用摸黑起床,可以睡飽一點然後泡個溫泉才出動,是失望換來的矜貴慢活。這天的天氣更為惡劣,下山行程迎着我們的,是橫風橫雨的黑部湖。

從室堂乘坐無軌電車鑽進隧道,在神性立山的內部行駛10分鐘,就會到達大觀峰。依山而建的觀景台,欄河外面本來是居高臨下的黑部水庫全景,眼前卻是一片白茫茫。可幸,靠山那邊尚有一幀霧中風景令人讚嘆,秋冬之交的樹葉在峭壁上爭艷,紅的、綠的、橘黃的,中間一條小瀑布在雲霧中乍隱乍現,是罕見的立山煙雨淒迷之景。

渾身濕透頂硬上

雨越下越大,快閃式拍張照,瞬即逃回室內,乘空中纜車往黑部平。空中纜車原本也是重頭戲,遍山紅葉盡收眼底,可是我們從車廂往外望,只見密麻麻的豆大雨點打在窗上,外面景色一片模糊。到了黑部平也不作停留,再乘軌道纜車直往黑部湖。

有如防空洞的車站外面是一條橋,直通水壩頂部,只要走過去就可飽覽黑部湖美景和一睹洩洪壯觀景貌,但眾人擠在站口不肯提步,原來外面已下起暴雨,寒風更捲進車站,吹得大家臉龐和雙手赤痛。我們穿起簡便雨衣,大無畏往外踏步,不消一會已渾身濕透,而當時氣溫低於10度。

去到湖畔碼頭查看,Garube遊覽船已停航,又一個原定計劃要取消,只能沿水壩通道走到另一端觀洩洪。這是我們最後的期盼,否則整個黑部行程就淪為空白。橫風橫雨,其他人都卻步了,我和港佬緊握橋邊扶手,一股腦兒往前走,心裏唸着袁崇煥的金句「X那媽,頂硬上!」

嚐名物水庫咖喱

終於抵達休息站,雨勢加劇,未能直奔洩洪觀賞台,只好先在食堂品嚐著名的水庫咖喱飯。咖喱分兩種口味,飯砌成水壩模樣,賣相滿分。全身濕透吃着熱騰騰的碟頭飯,感覺這名物是人間極品。

飯後見雨勢稍緩,即往最近的觀賞台,下方與洩洪處近在咫尺的展望台,和上方要走280級階梯才可到達的瞭望台均已關閉,我們站在唯一能駐足的狹小觀賞台上,看着洪水在前面大壩口中滾滾而下,忽然是一份莫名感動。

最後乘電氣巴士到扇澤,立山黑部之旅至此完結。扇澤站有一塊屏幕顯示立山不同位置的溫度與實時景象,我抬頭一看,原來室堂此刻已跌至零下1.7度,沾滿雨點的鏡頭中可見幾堆白色,工作人員告訴我:那是初雪!

港婦漂流-簡力斯

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從事傳媒工作的港佬2021年被迫退休,決定與港婦離開香港,尋找第二人生。我們愛電影、愛旅遊、愛飲酒,現於純樸的清邁慢活,半退休之下做自己喜愛的事情,編寫我們的小城故事。我們亦期盼在世界不同地方短暫生活,感受各地本土文化,並希望藉各種媒介與大家分享我們的漂流點滴。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