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9 Apr 2024 - Mon - 02:00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冼靖峰 為音樂堅持

冼靖峰(Archie)在參加TVB《聲夢傳奇》後正式出道成為歌手,除了出席不少活動和被安排拍攝校園劇《青春本我》外,更成為首位出歌的《聲夢》男學員,推出首支個人單曲《一個人的幸運》,他坦言當時知道要推出屬於自己的歌時,同時感到興奮和徬徨,更一度懷疑自己是否「夠班」。

//Text |雲雲妮 Editor | Winnie Lee

Photo | Raymond Ho @R.K.K. PRODUCTION HOUSE
Assistant | Wong Chiu @R.K.K. PRODUCTION HOUSE

Makeup | King Yip @ King’s Makeup
Hair | Hugo Poon @ Private i salon

Video | Elvis Yeung Art | Fung Pang

追夢的開始

Archie對音樂充滿熱誠,在參加《聲夢傳奇》期間,更毅然辭去工作專心追夢,可見他的決心之大。成功入行,只是追夢的開始。Archie坦言在得知可以擁有自己的個人單曲時,第一時間感覺自己就如歌名《一個人的幸運》一樣,非常「幸運」,但同時亦很徬徨。Archie說:「這首歌會在各大音樂平台上架,會有種感覺是自己是否『夠班』去做這件事呢?但幸運的是,監製給我很多指引,最後歌曲都能順利推出。」

聽自己唱歌感到尷尬

當被問到在歌曲推出後,有沒有不斷聽自己的作品時,他笑言:「其實不太敢去聽,就算是在錄音室聽自己唱完的效果都會感到很尷尬。可能因為錄音室會很容易聽到聲音的瑕疵,感覺有點赤裸。」

據了解,當時《一個人的幸運》推出後,不少人都大讚歌詞很有意思以及Archie的咬字很好。他表示:「其實我在第一次錄音,回去細聽後,發現自己咬字不太好,特別是尾音部分。可能過往在現場演唱和比賽時不太明顯,但到錄音時就顯露了出來。」為了改善這個問題,Archie把握在兩次錄音之間約一星期多的時間,特意去找朋友給意見,並圈下每個需要糾正咬字的歌詞,一一練習。正正是這份堅持,讓他的音樂路上有了一個好開始。

▲歌曲推出後,不少人都大讚歌詞很有意思。

曲風一變 以女KEY上陣

事隔一年,Archie推出新歌《BUG FIX》,挑戰Funky曲風,歌曲節奏輕快,而且有很多假音部分都屬於女聲音域,可謂高難度挑戰。他分享:「一開始作曲人是創作給女生唱的,我們曾嘗試把歌曲降key,但發現效果不夠好,所以最後決定以原key去唱。我在歌曲處理、唱法和錄音上都作出了很多調整,讓出來的效果既特別但又不會令人太錯愕。」

新歌的錄音過程並不容易,時間亦很長。原因是每一次錄完音後,監製除了給意見外,亦提供不少唱法給Archie參考,嘗試不同效果。他分享:「最後一次錄音原本只想錄和音,但我跟監製建議不如再試錄主音,大家發現效果很好,結果就把整首歌都再重錄了一遍,所以現時大家聽到的是,最後一次的錄音版本。」

▲ 事隔一年推出新歌《BUG FIX》。

Archie分享《BUG FIX》是他越錄越喜歡的歌曲,「原本我覺得這首歌很難唱,曾有逃避的心態,更有一刻想依賴後製,或想錄多些層次去協助。但後來又覺得難得有一首好歌,無理由因為自己唱不到或唱得不夠好而影響,所以最後都把心一橫一定要唱好這首歌!」

直至訪問當天,Archie還未試過在現場演唱《BUG FIX》,他表示很期待,「我曾試過在跑步機上邊行邊唱,但都有點勉強。之後跟監製研究過,發現可以有其他演繹方法,不一定和錄音版本完全一樣,這個需要再設計。」

▲ Archie曾於不同舞台上表演。

用歌曲儲起記憶

Archie曾參與不少音樂創作,包括作曲填詞等。他分享自己於去年到內地拍攝網劇時,獲得為劇集插曲,包辦作曲、填詞和演唱的機會。「很開心可以自己一手一腳創作和演唱一首歌,甚至編曲都有很多我的想法。這首歌是我在拍劇休息或交通時間時創作,好像集合了一段時期的記憶,很期待歌曲推出。」

揀拍擋首選Rock

Archie透露接下來將會推出第三首歌,他預告會是抒情歌,錄音上又會再作出調整,要研究如何打動聽眾的心。被問到何時有機會開個人演唱會?「當然希望有,就算不是個人演唱會,跟聲夢學員合作開演唱會也可。」

如果只可以選一個聲夢學員一起開演唱會的話,Archie表示會選擇何晉樂(Rock)。他解釋:「因為我覺得我們的聲線雖然很不同,但合起來卻很和諧。由比賽開始建立了兩年多的默契,我發現我們唱錯的歌詞一樣,就連想唱回正確歌詞的位置也一樣。其實很有趣,我們經常會討論唱歌,互相有不同意對方的部分,彼此的唱法也不同,但合唱時出來的效果卻很動聽,這個火花很難得。」

跟弓箭手是朋友

粉絲是偶像工作的一大動力,弓箭手(Archie粉絲名)在他每一次推出新歌或出席活動都會落力應援,對此Archie非常感激,「其實弓箭手真的很好,很支持我。我覺得我們的關係,不是偶像和粉絲,而是朋友。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想為自己想做的事打拼,只是他們以粉絲身份支持我去努力。」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