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01 May 2024 - Wed - 02:03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防脫髮篇 1: 孕婦養髮

媽媽真偉大,每次懷孕都會經歷一次荷爾蒙脫髮風暴!

激素和頭髮 ─ 分娩前後頭髮會發生甚麼變化?

懷孕時由於女性荷爾蒙增長,頭髮往往看起來更美麗,更有光澤。這種女性雌激素對頭髮的生命週期具有積極作用,可延長頭髮生長期,減少頭髮脫落;平日油脂會填充在毛囊中,使毛囊窒息,毛髮生長變得脆弱;但懷孕時雌激素會減慢皮脂腺產生油脂,所以毛囊沒有油脂堵塞,毛囊球會有更大空間吸收養分,頭髮變得更健康及強壯。

前列環素是由胎盤產生的物質,可供頭皮組織養分,擴張血管並豐富頭皮的水分,水合作用可刺激頭髮生長。因此懷孕期間雌激素和前列環素的共同作用使頭髮更強壯,更有抵抗力。

但分娩後和母乳餵養期間,雌激素和前列環素暴跌,催乳素增加,雄激素作用增強,頭髮變薄、乾燥和脆弱,這會影響頭髮的生命。

頭髮的生長週期是由三個連續階段所組成:生長期、休止期和脫落期。生長期是髮絲生長的關鍵階段,這個階段確保頭髮細胞迅速分裂,長出髮絲;生長期結束後,頭髮便會進入持續三至四星期的休止期,在這階段,髮絲細胞分裂速度將會減緩,不再生長。

在懷孕結束,頭髮進入休止期 – 頭髮已準備好脫落階段 ( 暫時脫髮 ) ,但大多數六個月或一年內會恢復正常。

做好預防分娩後脫髮準備

在懷孕的最後 2-3 個月,最好開始進行防脫髮護理,以防止分娩後頭髮稀疏,確保毛囊健康繼續操作。分娩後身體內在組織需要營養和水分,頭髮也會脫水。為防止頭髮變乾變脆,建議防脫髮護理程序中加入對頭髮纖維的滋養和修復護理。抗脫髮護理 (MEDAVITA Lotion Concentrée) 頭髮生長具有極大的好處,頭髮重建護理 (MEDAVITA B-Refibre) 使頭髮有更大的彈性和強度。

剪一個漂亮可愛的髮型

分娩後您會完全專注於照顧寶寶,情緒很容易受寶寶影響。整潔簡單,易於管理的髮型風格,將容易保持輕鬆心情,並減輕您的壓力。

評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