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9 Apr 2024 - Mon - 12:16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媽媽成長手記 (二)

這天氣溫大約十一度,爸媽接近黃昏時回家,看見八歲兒子在花園洗手盆玩「吸水珠」,樂極忘形的他衫袖已經濕透。

媽媽忍住不滿,冷靜地問:「你做緊咩?」
兒子興奮地回應:「做緊實驗。」
媽媽心中已經着了火,但看見兒子充滿喜悅的表情,唯有忍住發火。

媽媽盡力平靜地說:「你整濕晒,我擔心你會凍病,農曆新年假無得玩!」然後,媽媽走進屋內放低自己物品,並先讓自己冷靜一下。

兩、三分鐘後,媽媽再次出花園看,兒子仍在興奮地玩「水珠」。媽媽忍住心中燃燒着火焰,略帶不滿地對兒子說:「我入屋前跟你說了什麼?」
兒子用哀求的聲線:「我知,但我堆緊雪球,你比我堆多一個,可以嗎?」
媽媽忍着直接責備的衝動說:「你要堆幾耐?」
兒子:「我堆完仲要掉雪球。」

媽媽快要發瘋了!

媽媽深呼吸一下說:「掉到成地污漕晒嫁。」然後,媽媽立即跑入屋,拿了膠袋出來。媽媽:「你把『雪球』掉入呢到啦!」於是,兒子開心地把「雪球」掉入膠袋,為了加快速度,媽媽也幫手掉雪球。

完成後,媽媽和兒子入屋換衫、兒子意猶未盡地說:「頭先好好玩,你話係唔係呢?」
媽媽沒好氣地說:「頭先得你覺得好玩、我只擔心你凍親!」

父母很習慣把擔心和焦慮誤認為憤怒,然後把怒氣直接向孩子表達,最後把關心變成攻擊。父母十分需要學懂分辨自己真正的情緒,以合宜方式去化解一場又一場「親子風暴」。感謝兒子一次又一次提供機會,讓我去練習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