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6 Apr 2024 - Fri - 07:45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生氣時請別開口

身邊總有些朋友,平日笑口盈盈、喜怒不形於色,好像從來不會生氣動怒,令人嘖嘖稱奇。我禁不住向好脾氣的友人請教:「為什麼我從來沒見過你生氣?」好友笑着說:「我不是不生氣,我只是選擇動怒時閉上嘴巴罷了。」盛怒時衝口而出的話,確實殺傷力驚人。

美國第三任總統 ThomasJefferson 曾經分享道:「當你生氣時,開口說話前請先數到十;如果你非常憤怒,那就數到一百吧!」好友的邏輯,其實和前總統的金石良言有異曲同工之妙。所謂由一數到十,或者由一數到一百,就是給生氣的自己一個緩衝的時間,避免在怒火的沸點說出令人難堪的話,造成禍從口出的局面。人在生氣的時候,往往會失去理智, 繼而管不住自己的嘴巴,用說話傷害別人。脫口而出的話,不外乎是氣話或粗言穢語,發洩了一時的情緒,卻種下了禍根。

同樣地,當我們面對大發雷霆的親人, 又應如何自處呢?倘若選擇反擊,以不堪入耳的說話回敬對方,只會火上加油,令對方更加生氣,然後雙方說出口的話只會更骯髒污穢,更傷害彼此的感情。又或者,你選擇一個自以為理性的方法,和盛怒的對方講道理,也只是對牛彈琴,並不奏效,哪有人在發脾氣的時候願意聽大道理呢?最好的處理方法,還是「一人少一句」。如果你願意忍一忍,可以先哄一哄對方,令對方冷靜下來,又或者在對方動怒的時候閉嘴禁聲,待對方冷靜下來,再跟他解釋及說道理也未遲。

衝動是魔鬼,當盛怒時衝口而出,結果只會傷害身邊的人,也破壞了彼此的關係,最後後悔莫及。奉勸各位,面對怒火,還是盡量管好自己的嘴巴吧!

嚴崇天
•電視主持
•YTY Studio培訓公司創辦人
•小說作家
•第三十二屆青年文學獎(小說組)得主

評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