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7 Apr 2024 - Sat - 07:07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媽媽成長日記(一)

我擁有一位獨特的「人生導師」—我的兒子。當我以為自己脾氣已不錯時,他讓我知道自己有多不濟,令我不得不去更提升自己的處理情緒的能力。以下讓我和大家分享其中一次經驗。

一個天氣寒冷的下午,10歲兒子做功課不到三分鐘,便大聲叫:「唔想做,好熱呀!」。然後,他脫下外套,跳到自己的床上去。

我看見兒子伏在床上,想到指令他回到座位做功課,只會帶來反抗,於是改以好奇語調問兒子:「你做咩?」
兒子古靈精怪地說:「我散緊熱。」
我提醒自己保持好奇心,然後說:「今天天寒地凍喎!你除剩一件衫散熱?」
兒子繼續伏在床上說:「好熱!」

我感到被挑戰而想發火,為了冷靜一下,逃離將會令自己情緒失控的現場,我故作輕鬆地跟兒子說:「咁我去沖個涼,你散完熱自己做功課啦!」洗澡後,我回到兒子房間,他剛好完成了一份功課。我慶幸自己剛才沒有發火,信任他能管理好自己,內心沾沾自喜了數十秒。然後,漫長而艱巨的挑戰出現了!

兒子完成第一份功課後,又再懶懶散散,拖拖拉拉了約半小時,才開始做第二份功課。如是者,他每完成一份,也要花上一段時間才開始做另一份功課!而且每次他也是一面做功課一面抱怨和發爛。

在這幾小時裡,他有時懶洋洋,有時又吵吵鬧鬧表達對功課不滿。我提議他放棄做功課,他開心一下後又變得矛盾起來。我要求讓我離開房間一會,他又央求我留下陪他。我感覺到自己被精神虐待,內心一次又一次求救。為了保持冷靜,我不斷深呼吸、喝水、看教養書,甚至在網絡上向友人靜靜分享當下感受。最後,兒子完成當天的功課,我才鬆了一口氣!

自兒子小三開始,大約有五年時間,我和兒子一起面對學習上的種種壓力。兒子天生的學習障礙,令他很易在學習上感到沮喪和挫敗。我提醒自己要和他並肩前行,而不是成為他的敵人。我不要輕易責備他做得不夠好,也不要批判他態度。但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我對他有再多的諒解,也有情緒失控的時間。經過多年鍛鍊,我學會與負面情緒共存,不要急於把負面情緒「趕走」,然後我發現自己能更冷靜地面對生活上各項挑戰。

作者:Connie Lau
一班P牌媽媽同大家定期分享她們論論盡盡而又充滿愛的教養歷程
•註冊社工
•接近30年的兒童和家庭工作經驗
•育有一位SEN兒子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