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 Apr 2024 - Sat - 02:36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張艾嘉三度封金馬影后 導演直言電影如落了咒

入行超過50年的張艾嘉,繼1981年《我的爺爺》、1986年《最愛》後,相隔 36年憑電影《燈火闌珊》第三度奪得金馬影后。作為女演員、編劇、導演數十載至今的她,仍然堅持在演出及創作上創新,亦非常樂於與新導演合作。今次她與新導演曾憲寧合作拍攝的《燈火闌珊》是一套關於霓虹燈,非常有情懷的電影,張艾嘉在拍攝前曾學習此手藝,更大讚老師們是藝術家。而主演之一的任達華亦指:「街頭的霓虹燈,促使香港成為了東方之珠。」

(圖為金馬執委會提供)

霓虹燈是一門藝術

電影以霓虹燈為題材,張艾嘉認為霓虹燈不只是個工業,它是一門藝術,跟吹玻璃一樣,而且難度更高,因為它要吹出各種招牌的不同形象,不簡單,有時不是一個人能做到。她盛讚這門碩果僅存的工業:「認識過後我非常感慨,當你看到一個東西消失以後,你才知道它的珍貴,所以這部戲對我來說,是要珍惜當下擁有的東西。」

張艾嘉認為霓虹燈是一門藝術。

與城市變遷鬥快

監製陳心遙分享電影由籌備到拍攝,幾乎每天看着霓虹燈招牌被拆下,好像與城市變遷鬥快一樣。而導演曾憲寧,就笑指拍攝過程,如落了咒,她說:「拍完電影之後,發現戲中出現的場景,例如蓮香樓、冠南華的招牌,還有張姐戲中土瓜灣屋企、機舖,甚至志記𠝹木廠等,都不斷消失。還好我們曾在這些地方拍攝,可以電影形式紀錄下來。」

《燈火闌珊》以香港極具特色的霓虹燈作為主軸,訴說一個愛情故事,盛載着一代人的回憶,電影更先後入圍第35屆東京國際電影節和第19屆香港亞洲電影節。任達華表示:「《燈火闌珊》是套富有情懷的電影,街頭的霓虹燈,陪着香港起起跌跌,促使香港成為了東方之珠般璨爛,今日回望過去,一齊希望,香港的未來會更好。」

任達華認為街頭的霓虹燈,陪着香港起起跌跌。

霓虹燈成戲中見證人

在片中飾演張艾嘉及任達華女兒的蔡思韵,則感恩有幸於《燈火闌珊》成為兩位前輩的女兒,她說:「霓虹燈逐漸消逝,只成為香港曾經的美麗風景,在《燈火闌珊》中,霓虹燈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角色,見證着一個家庭的起伏。希望電影能夠為更多觀眾帶來獨特的香港情懷,記起滿街霓虹的璀璨光景!」

另一主演周漢寧,在戲中飾演徒弟的他,坦言跟張艾嘉及任達華兩位前輩合作,是一段很特別的經歷:「而且電影以霓虹燈為題材,過程好像在保護我們的回憶,或是消失了的東西,所以我好榮幸有份參演。」他還笑指如今學懂了吹玻璃這項新技能,閒時還可以做兼職呢!

《燈火闌珊》是麥秋成首部參與的電影,坦言在看劇本時,已流了兩次眼淚,「感覺到一種消逝和回憶,是很動人的事。」另外,他更為戲中情節編排舞蹈:「戲中演員的動作交流,其實是滲入了霓虹燈師傅的手法,以藝術角度,將霓虹燈美感表達和呈現出來,對我來說也是非常特別的嘗試。」

在電影中,霓虹燈更像是一個活生生的角色。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