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9 Apr 2024 - Fri - 11:47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從Busking走到舞台 黃妍

歌手黃妍(Cath)最近推出新歌 《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歌唱》,歌曲以回應上一首派台歌《Little People》作藍本,這位出道僅五年的唱作歌手,在去年勇奪叱吒女歌手銀獎,一夜之間令很多人認識了她,以前的Cath原來只是一位愛唱歌的Busking歌手,因音樂令她的人生有所改變, 甚至走上舞台,成為歌手。

唱作歌手黃妍在2017年出道,以靚聲、清新的唱腔吸引了不少樂迷,出道短短數年,就在2021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中勇奪叱吒女歌手銀獎,接着有新作品推出,成績愈來愈好,最近更推出新歌《世界以痛吻我而我歌唱》。但原來Cath在出道前,只是一位Busking歌手,她更在大學時才開始接觸結他,一邊學結他、一邊在街頭唱歌。

不懂樂理的唱作歌手

Cath是近年少見的唱作女歌手,她的歌清新得來又好聽,原以為她擁有雄厚的音樂底子,怎料她原來連樂理也不懂!她說:「在幼稚園的時候,我想學彈琴,但父母忙着上班根本抽不出時間帶我上興趣班,所以一直沒有學過樂器,直至長大後,我去做兼職賺錢,終於儲夠錢買一支結他!」她笑謂自己作曲的方法十分「土炮」,寫出來樂譜就只有她自己看得懂,她笑說:「當初我是跟教會的教友學結他,原來只要學基本功,就可以彈到很多歌,我就膽粗粗走到尖沙咀街頭Busking!」由起初與朋友兩個人在街頭唱歌,慢慢累積到有粉絲支持,一路走來,其實也不容易。

▲Cath從街頭Busking到踏上舞台,一路走來,得來不易。

Busking遇上知音人

從沒有學過唱歌的她,憑着上天給她的聲線,在街頭唱歌,一唱就是5年,也慢慢儲下一班粉絲,令她最感動的,就是會有粉絲會比她早到、「霸位」等聽歌:「他會比我更早到達現場,然後set好腳架、掛好手機,準備替我拍片,沒想到有人會如此認真看待我的表演!他更懂得唱我自己寫的歌,」她又透露曾經在街上Busking,唱着唱着,竟然有觀眾聽到落淚!她說:「唱完歌後,她走過跟我說,很多謝我唱出她的心聲,能夠唱到觀眾有共鳴,我想這是最大的成就!」問到現時已出道做歌手,會否很懷念以前在街頭Busking的日子?她說:「會,不過在舞台上唱歌又有另一番感受,回想以前的日子,很感謝以前打工地點的老闆,他願意讓出空間,讓我將結他、樂譜、腳架等等放在店裡,我一下班就可以到街頭唱歌!」

▲出道前的她,幾乎每星期都在尖沙咀街頭Busking。
▲Cath在2021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
▲樣子標緻又可愛的她,被稱為「翻版阿Sa」。

為唱歌不惜花光薪金

沒有學過樂理、沒有學過唱歌,卻成為了出道數年就勇奪叱吒女歌手獎,全憑對唱歌的熱愛,她謂以前為唱歌可以去得很盡,她說:「我試過收500元唱三小時,唱到聲音都沙啞了,又試過有人
邀請我去台灣演出,即使要自費買機票、租酒店,我也在所不惜,我返兼職所賺的錢,基本上都花在Busking上!」後來父母見她愈來愈誇張,想出手阻止她,但她就覺得這是她的夢想,她就是想唱歌。也正正因為她的堅持,最終得到別人的賞識,成功簽約成為歌手。

創立個人YouTube Channel

問到近況,她透露除了推出新歌外,更創立個人YouTube Channel「Cath Wong黃妍」,除了唱歌給大家聽,最近更拍片做「一日妍究生」,請來羅家英教她唱粵劇,又預告會泳裝上陣、出海玩帆船。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