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6 Apr 2024 - Fri - 18:36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防蚊蠓驅蟲4招 拒絕蚊叮蟲咬

每逢夏天總是令人想走到戶外,親親大自然,尤其現時疫情問題,更加希望可以到郊外呼吸難得的新鮮空氣。不過夏天正正亦是鼠蟲出沒季節,蚊、蠓隨時將你當成「美食」,難道只能「肉隨砧板上」?

防蚊 蠓驅蟲是每年夏天的熱搜類別,因天氣好總是令人想走到戶外,親親大自然,尤其現時疫情問題,更加希望可以到郊外呼吸難得的新鮮空氣。不過夏天正正亦是鼠蟲出沒季節,蚊、蠓隨時將你當成「美食」,故一定要防蚊!

TEXT︰藍嵐│ Photo︰Freepik

防蚊 原因:蚊可傳播致命疾病

古語有云:「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不想被蚊咬,最好還是先了解一下「敵人」會出沒的地方。蚊屬於昆蟲綱雙翅目蚊科,於本港記錄約有超過70種蚊子,最常見為白紋伊蚊、中華按蚊及三帶喙庫蚊等等。

由於蚊一般是在水面或其附近產卵,所以牠們會聚集於大型植物、死水或有積水的地方,只有雌蚊才會吸血(即被咬),其紅腫度會較大粒,消退的時間亦較長,但通常只有一、兩處被咬。

防蚊
蚊的嗅覺很靈敏,會尋味而來,因此體溫較高的人會較容易被咬。

蠓屬昆蟲綱雙翅目蠓科,本港約有10個屬、57個品種的蠓。牠們喜歡在濕潤的泥土上產卵,並活躍於滋生地約100米範圍內,所以較少在室內出現。蠓的體形較細,且多數為集體行動,所以被咬的情況通常是數十處,紅腫度較細粒,消退時間也較短。據食物環境衛生署資料顯示,蠓一般並不算是傳播疾病給人類的重要病媒;相反蚊則可傳播致命性疾病,如日本腦炎、登革熱及瘧疾等。

4大方法預防蚊蠓叮咬

千萬別輕視被蚊叮的情況,更要好好做足預防措施,以下4個方法可有效趕絕蚊蠓:

1. 外出時穿着淺色長衫褲,並於外露皮膚及衣服噴上含有避蚊胺(DEET)成份的昆蟲驅避劑 ( 但6個月以下的嬰兒不要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蟲驅避劑)

2. 用消毒濕紙巾塗抹外露皮膚

3. 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

4. 盡快用清水抹走汗水,並要更換有汗味的衣服及襪子,因蚊蠓喜歡腳汗的氣味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