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7 Apr 2024 - Sat - 14:20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沉於光浸於影 東京teamLab一人有一種想像

藝術不一定曲高和寡,而且可以有很多種想像。今年港人出遊東瀛的人次已超越疫症爆發前,而倚傍東京灣的豐洲正舉行一個炙手可熱的藝術展覽,顏色、聲音、氣味、幻光、流水、鏡像,不斷衝擊四感(只差味覺)。名為teamLab Planets的沉浸式展覽獲得多個國際獎項,場館鄰近海鷗線新豐洲站,入場者要先脫鞋,赤腳體驗互動,港婦參與用身體改變作品之餘,更融入了我的想像。

▲無窮盡的水晶宇宙。

Interstellar異空間

踏進「無窮盡的水晶宇宙」,頭頂垂下無數小晶燈,顏色會霎時轉換,形成科幻感十足的光之織紋,猶如《星際啟示錄》的奇異四維空間。每當有人觸碰,晶燈便會變化,看着別人身影在隙縫中乍隱乍現,就似
馬修麥康納希從超時空書櫃背後窺探女兒。變幻才是永恒,相信就是作品的信息。

少年Pi奇幻熒海

多姿多采的水世界,要用浸濕的雙腳來感受,無數錦鯉影像在水面暢游,人如置身流動彩繪之中,令我想起少年Pi與孟加拉虎漂流一幕,晚上滿海都是發光的魚兒,當Pi伸手觸摸,成群魚兒就化成一團熒光。我不禁也用手摸摸錦鯉,牠們即變成花朵四散。這個與人互動的過程不會重複,影像亦非預先錄製

▲錦鯉熒海。

阿凡達神秘叢林
躺臥於落花世界的天幕底下,漫天飛花隨着四季變換而綻放、凋謝,不停重複輪迴。這個生命的宇宙,如同《阿凡達》潘朵拉星上的神秘叢林,靈魂之樹的種子木靈(woodsprite)幻化朵朵熒光蒲公英,飄浮空中尋找自己的歸宿。

Warhol色彩實驗
巨型波波是個顏色實驗,遊人要撥開波波覓路,拍打和推撞不但會發出獨特聲音,更為整個空間帶來變化,背景更替於9種曖昧色彩與營造平面效果的紅、藍、綠之間。在同一位置拍幾張色彩大異的照片,宛若Andy Warhol的瑪麗蓮夢露系列。

▲波波實驗。

瑰麗頑強異形蛋
走到室外,夜空之下的苔蘚庭園滿目都是瑰麗的Ovoid,狀如異形蛋,它們若被吹跌或推倒就會作響及閃爍,並且互相呼應擴散開去,然後逐漸恢復直立。製作團隊鍾情苔蘚植物,是因為驚嘆其頑強生命力,湊巧異形在這方面也無可匹敵。

▲苔蘚庭園。

蜷川實花風仙境
「漂浮的花園」有點似愛麗絲的仙境,超過13,000株蘭花垂吊着上下移動,加上鏡像效果,絢爛得有如蜷川實花的攝影作品。花朵會散發香氣,晚上更為濃烈,遊人置身其中,與無限延伸的萬花筒融為一體,人見花時,花亦見人。

▲漂浮花園。

www.facebook.com/kennis.chiangmai

www.youtube.com/@kennis.chiangmai

www.chiangmaidrifter.net

港婦漂流 簡力斯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