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 Apr 2024 - Sat - 11:55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細味「意義」的意思

各位新春大吉!今年聖誕、跨年,再到農曆新年,好似在趕鴨子一樣,有很多東西需要準備、有不少慶祝聚會,忙東忙西忙到團團轉之時,已經開始要上班了。假期氣氛還未減退之時,現實生活就像潑一盤冷水般提醒我們,又要工作了。慶幸的是,過去三年的農曆新年,受新冠疫情影響,大家都不敢盡情地歡聚一堂,而今年團拜聚會,終於約得成了!

三年了,好像什麼事都沒做,又好像做了很多事。於這個疫情也漸漸改變了一些生活習慣,多留在家中、常洗手之後又抹上潤手霜、可以一整天不開口說話等,到底這一切有什麼意義呢?有一位日本小說家,很喜歡討論「意義」兩字,由陷入感情掙扎的東京大學生《挪威的森林》、離家出走的少年《海邊的卡夫卡》至失眠的家庭主婦《睡》,他都是以第一人稱去訴說故事,非常貼近生活而且有溫度的故事。那思維模式以及細膩詮釋,令我不禁認為……其實每一個角色都可能是他本人—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近年常被提及的,大概是他得到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所發表「雞蛋與高牆」的演說致詞。然而,一句說話由什麼人、怎樣的背景下說出來、又或者正確與否,都不是由我們去決定,但你絕對有權利去選擇怎樣理解它。而我自己開始認識村上春樹的作品,應該就是《睡》這一本短篇小說,因為我個人比較性急,對於長篇小說總是會中途放下,之後不了了之,哈哈。

至於有關村上春樹對於「意義」的探討,就不得不提《海邊的卡夫卡》中:「暴風雨結束後,你不會記得自己是怎麼活下來的,你甚至不確定暴風雨真的結束了。但有一件事你是確定的,當你穿過了暴風雨,你早已不是原來的那個人。」或者這就是暴風雨的意義,成長,總得經歷一些暴風雨,那段時間裡,沒有人能身同感受;甚至乎當你回望過去時,可能那部分的回憶已經不帶有任何情感或情緒;又或者當你能平靜面對時,你就真正穿越了暴風雨。

作者:大力
曾經以為所有事情出盡全力,大大力就可以解決。長大後發現,硬碰硬受傷的多是自己。透過哲學反思,慢慢學習以柔克剛,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一套生活哲學。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