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6 Apr 2024 - Fri - 10:56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到日本另類旅遊

很多朋友在剛剛過去的假期已經「回鄉」到日本一遊,更有人說笑在大阪梅田附近,見到的都是一張又一張相熟的面孔、聽到的大都是廣東話!真的這麼誇張嗎?日本也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地方,疫情前到了日本體驗一次禪修活動 TEMPLE STAY,是一個很有內涵的感受。

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在廟宇度一宵。由於上兩星期還在葡萄牙,對今次的禪修活動沒有做太多的資料搜集,我只知道入住的不是甚麼酒店,吃的是素菜,心態當然跟上星期在波爾圖5星級酒店Maison Albar Hotel Lê Monumental Palace的待遇有調整啊!

日本永平寺雖然偌大,但我們不可以隨處走動,到甚麼地方都要預先通知負責招待我們的僧侶。晚餐在5時半,晚飯前我們就會先進行30分鐘坐禪活動,老師跟我說,不用太刻意不想任何事情,只要隨心便行了,在30分鐘的禪修過程中,我滿腦子都是前幾天在葡萄牙的片段,還有我手機內的messages。老師,是這樣嗎?

我們按次序排隊進入飯廳,我從遠處已經看見一個又一個盛了素菜的盤子放在枱上。嘩! I NEED TO TAKE A PICTURE,我心在想。坐下來,我們一起頌經,然後大家開始進食,盤裡盛着非常精緻的食物,大部分都是用豆腐和南瓜做的菜式。這些菜式全都是打咭grade!

但原來永平寺其中一個HOUSE RULE是進餐時不可以交談,而進食的速度不可以太快,也不可以太慢。我看看四周,大家都變成「低頭一族」,專注的在吃着,那麼我還是將我的手機放在褲內。

到了沐浴時間。原來永平寺是沒有私人浴室,大家都要根據指定時間在公共浴室淋浴(當然是男女分開),我們一眾人排隊來到浴室門口,然後根據僧侶指示淋浴。打開門口,是一個公眾浴室。我人生的首個公眾澡堂經驗就發生在永平寺,完全沒分你我,無遮無掩,赤裸裸的。而大家淋浴時也不可以交談,這感覺是有點尷尬,但我也開始學習放下來,慢慢的體驗這種領會。

清晨4點起床,因為我們要先到大廳進行半小時的坐禪,然後參加於5時的早禱。看見全寺院超過150名僧侶一起頌經,心情絕對被這情景觸動,負責照顧我們的老師在頌經儀式過後帶我們參觀永平寺。才7時多,這裡的一切是那麼的平靜、祥和。

回想起這段經歷是值得回味,記得幾年前Emirates 航空的一個廣告標題為「when was the last time you did something for the first time」,在我們下次再到久違了的遠遊地點時,加入一些新元素、新期待。這體會可能在這趟旅程中給了我們更多啟發!

旅遊小精囊
Temple Stay 在日本和韓國也非常受歡迎,有些廟宇更特別專設英語內容,方便外國旅客。當然,入住時就需要遵守較多的規則,參加temple stay 前𧫴記查閱有關資料。

作者:JOHN POCHA 「鹹蝦燦」
•中葡萄混血兒,從小熱愛旅遊,曾於英國、葡萄牙齒生活
•精通4國語,足跡遍布半個地球
•煤氣烹飪中心星級指導師
•出版4本個人食譜書籍
•電視烹飪節目嘉賓廚師、專欄作家
•熱愛研究各國飲食文化及歷史

評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