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9 Apr 2024 - Fri - 15:20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先破後立

又到年尾了,2022年終將結束,回想這接近三年的疫情,身心都改變了不 少。人人面對着不同的挑戰,被動得不敢有任何期待及計劃,因為發生的一切、每一步都只是迫着我們去接受。帶着支離破碎的身心,一種哭不出來的憂傷,但是咬緊牙關也要繼續走下去。

夜深人靜,在家中坐在沙發上,看着電視閃動的畫面,眼淚總是不自覺會流下來。毫無先兆的沮喪、毫無改變的無力感,讓我只想緊抱自己,跟外界減少連結,害怕被窺探心思地推開所有靠近我的人。就這樣放任自己的情緒,沒有原因沒有理由,盡管一切如常⋯人家就是覺得很辛苦嘛,就是很想哭嘛。

一星期過去,真的是足足一星期,任由自己下班後,不應朋友的邀約、不理家人的慰問,在角落中坦然接受這個身心累積得像是已被壓碎的自己。仍記得最後一晚,放任自己感受這一份莫名其妙、但又痛徹心扉的孤寂感,捲縮在地板上偷偷啜泣。一直克制的情緒一旦隨着淚水發洩出來後,身體好像也隨着眼淚被掏空,但卻漸漸能心無旁鶩地感受周圍。

平躺在地上,漸漸身體和心裡所有的壓力、悲傷往下沉,全部都能放下、沒入地 板中。睜開眼睛,身輕如燕。那時的我突然覺得很安心很平靜,大哭一場過後,世界清晰許多了。深深吸一口氣,感受到從門底細縫中帶來一些溫柔的微風、透進一絲溫煦的光線與一抹新鮮空氣。

活着真好。面對破碎、接受破碎,也可以在破碎中撿起最珍而重之的碎片,一點點拼回最初的自己。在這尋找的經歷、重塑的過程,摒棄一切虛無的支撐,我學習真誠及如實地面對這個熟悉又帶點陌生的自己。這種感受及經歷真的很想跟你們分享,當你以為只有你常常不知道自己在怕什麼、感到徬徨、無助,好像沒有目標方向地亂抓的同時,其實在你身邊看起來沒有異樣、一直過得順利安好的人,可能正在家中偷偷哭泣。但別怕,就像快要溺水時一樣,只要學習放鬆就好了。相信自己,什麼都不必做,就能浮在水面上,慢慢感受,學會放下,其實這一切一點都不可怕。

大力

曾經以為所有事情出盡全力,大大力就可以解決。長大後發現,硬碰硬受傷的多是自己。透過哲學反思,慢慢學習以柔克剛,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一套生活哲學。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