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19 Apr 2024 - Fri - 23:24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孩子在學校犯錯 父母要站對位置

朋友生日,卻迎來就讀小三的兒子班主任告知,兒子在考試時「出貓」的消息,結果朋友心情跌入谷底,她既驚訝又失望,約好了班主任和訓導主任過幾天見面。

媽媽忍住責備兒子的衝動問:「你已經溫習好了,為何要『出貓』?」兒子道:「我怕自己串錯所以『出貓』。」

媽媽實在難以接受兒子犯了這樣的錯。翌日,朋友心情沉重地向我分享此事。她擔心兒子被訓輔主任召見,考試又要被扣分。

我:「學校做得真對!以「高規格」方式去讓孩子承擔犯錯的責任。」;朋友:「其實老師也很細心,呢件事考試中期發生,她怕影響兒子考試情緒,昨天才告訴我。」最後,我提醒朋友最重要是找出兒子出貓的原因。

朋友見過老師,知道兒子被老師訓勉一番後,扣了一些考試分。朋友說:「我也罰他一星期不可看電視。」我卻說:「既然兒子已負上了在學校犯錯的結果,如果我是你,我不會懲罰他,反而會安慰他。」朋友用好奇眼神望著我。我說:「我會向兒子說,看見他想取好成績,才犯錯,不但感到失望,也『戥佢唔抵』!因為本來靠自己努力便可做到的事,現在因自己一時信心不足便犯錯了。」

既然學校已扮演了讓學生知錯的角色,我相信今次朋友不去懲罰兒子,兒子也知道自己犯錯。父母額外的懲罰只會讓兒子認為自己已為犯錯作出補償,未必會深切反省事件對他的意義,所以我勸朋友今次站在「對」的位置,與兒子同行。

P牌家長
CONNIE LAU

•註冊社工
•接近30年的兒童和家庭工作經驗
•育有一位SEN兒子

評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