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5 Apr 2024 - Thu - 15:38 p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珠穆朗瑪峰的極限誘惑

「你無法想像在那雄偉的山脈上,在海拔29,000英呎的高度上,人們為了一口呼吸所付出的代價有多巨大。」

「你無法想像在那雄偉的山脈上,在海拔29,000英呎的高度上,人們為了一口呼吸所付出的代價有多巨大。」

今年年初,珠穆朗瑪峰宣佈將無限期關閉,禁止任何單位及個人進入珠峰約5200米以上的區域,不得進入珠峰大本營及登頂。

消息一出,令大量登山愛好者大感心碎。近年來,珠峰近年出現不少危機,來自各地的登山者留下大量垃圾,淨土環境遭破壞嚴重,擁堵的珠峰人龍,雪藏多年的登山者遺體 ,無法估數的各種現象。

直至2019上半年,珠峰登山季至少有18死亡。全球只有不足1%登山者踏足過這淨土,面對大自然和高山反應,面對著零下30度的嚴寒和狂風,為了夢想的代價是極為之大。

8790高度上的死亡地帶

登頂前,登山者都必經過希拉里臺階,這是一塊幾近垂直的岩石山壁,階位於東南側的山脊,處於珠穆朗瑪南峰與珠穆朗瑪峰頂的半途上,也是登頂的路線中最後一個真正的挑戰。該路段同時有冰、雪、石,但希拉里臺階在2017年證實經己不存在,由原來近乎垂直的石牆變成雪坡,攀登者較易登上,惟斜坡不穩定因素較大。

登頂堵車 珠峰忘魂

有登山界人士批評,因尼泊爾政府今季發出了前所未有的381張登山許可證,讓不少未有足夠攀山經驗的登山客都以前來攀登這座世界第一高峰,令大量登山客堵塞在「死亡地帶」下超過數小時,最後導致悲劇發生。

提醒:登頂需要極大的意志和勞力,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機會一覽世界之首。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