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7 Apr 2024 - Sat - 06:34 am
全方位生活雜誌 為忙碌的香港人注入輕鬆點,寫意點的生活動力 搜羅各區最好食最好玩的地區情報

氣炸鍋3大好處 消委會安全使用5貼士

氣炸鍋夠方便,只要將想吃的食物放入鍋內,好像是薯條、雞翼,無需使用任何食用油,一下子就能變得香脆可口,甚至蛋糕、曲奇餅等甜品也難不到氣炸鍋,就像多啦A夢法寶袋一樣! 不過到底氣炸鍋是如何「煎炸」食物?答案是氣炸鍋會將鍋內的空氣升溫,在密閉空間內形成循環熱流,煮熟食物同時抽乾所有水分,最後變成像煎炸一樣酥脆。人人都買氣炸鍋,它有什麼好處呢?消委會又有何安全選購貼士呢?

氣炸鍋 夠方便,只要將想吃的食物放入鍋內,好像是薯條、雞翼,無需使用任何食用油,一下子就能變得香脆可口,甚至蛋糕、曲奇餅等甜品也難不到氣炸鍋,就像多啦A夢法寶袋一樣! 不過到底氣炸鍋是如何「煎炸」食物?答案是氣炸鍋會將鍋內的空氣升溫,在密閉空間內形成循環熱流,煮熟食物同時抽乾所有水分,最後變成像煎炸一樣酥脆。人人都買氣炸鍋,你又知不知道它有什麼好處呢?消委會又有何安全選購貼士呢?

Edit︰Samantha Ngan │Art︰Fung Pang │ Photo︰Freepik

氣炸鍋3大好處

氣炸鍋
氣炸鍋炸出來的食物表皮酥脆度較高,更能夠鎖住肉汁!

1.減少攝取過多油分

  眾所周知吃得多油炸食物會增加肥胖機會,氣炸鍋便是利用以上提及的原理,取代傳統的油炸或油煎方式,從而減少油的使用量,對於想吃油炸食物但又怕肥的人來說,簡直是一大福音!

  而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曾表示,相比普通油炸,氣炸鍋烹調的食品脂肪含量確實會更低,以雞胸肉為例,使用氣炸鍋烹調的烤雞胸肉,比傳統油炸的雞胸肉少30%脂肪,所以將高脂肪、高熱量的油炸食物改以氣炸形式烹調,能有效減少攝取過多油份!

氣炸鍋
不要將加工食物放入氣炸鍋烹調,因其釋出的油會產生反式脂肪

2.減低丙烯酰胺形成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指出,丙烯酰胺可能與誘發部分癌症具關聯性,包括子宮內膜癌、卵巢癌、胰臟癌和食道癌等。以氣炸取代油炸,可減低食物中出現丙烯酰胺的風險,對比傳統油炸食品,氣炸鍋食物所產生的丙烯酰胺含量會減少90%,大大減低致癌物生成的風險。

氣炸鍋
氣炸鍋溫度不要超過攝氏180度,以免食物焦化致癌。

3.氣炸比油炸安全

  每次要油炸食物,都需要用大型容器裝滿滾燙的油,一不小心就會造成意外;相反使用氣炸鍋不會出現熱油外溢、飛濺或燙傷的問題,操作起來方便簡單,只需調較好溫度和時間就能吃到炸物,相比之下更為安全。

氣炸鍋安全使用貼士

如何使用氣炸鍋非常關鍵,消委會建議用家應避免氣炸溫度過高及時間過長,以減少產生致癌物。

1.部分品牌備有不同煮食容量的氣炸鍋,應按家庭人數、烹調食材的份量及大小來揀合適的容量,例如烤全雞需揀選容量較大的氣炸鍋。

2.市面上有多功能氣炸鍋,既可一機多用(例如用作焗爐及烤多士)又能節省空間,但價錢相對較貴。

3.氣炸鍋的輸入功率普遍頗高,不能與其他高耗電量電器共用電源。

4.擺放食物時,不應超過最高容量或擺放過度密集,否則難以把食物完全煮熟。

5.氣炸食物時,不要遮蓋氣炸鍋的排氣孔,以免造成散熱不良。機身表面也許較熱,應避免觸摸,更切勿讓小朋友單獨使用或觸碰。

評論

分享文章: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whatsapp
Share on telegram
Share on email

ECday Youtube

ECday FACEBOOK

今期焦點

訂閱我們的 Newsletter